close

INFO. Yu Chocolatier 畬室法式巧克力甜點創作

地址: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四段112巷3弄10號

時間:12:00-20:00(周三休)

電話:02 2701 0792

官網:https://www.yuchocolatier.com

 

"一個小小的黑色方形,可以蘊含這麼大的能量跟故事,

你沒辦法輕易再去看輕任何事情,

你會發現任何事情都有需要努力、灌溉耕耘的地方,

因為你知道就連巧克力,都有很大的學問在。" ────畬室巧克力主廚&經營者鄭畬軒。

2016和2017連續兩年,畬室在世界巧克力大賽中獲獎,

尤其今年他們有五款巧克力,勇奪四銀一銅的好成績,

絕對值得熱愛巧克力的人造訪!

 

我是一個重度巧克力控,平常完全不會為了熱量這種事抗拒它的魅力,

夾心巧克力我一口氣就可以吃掉3個❤️

因此前陣子要採訪這家法式巧克力專賣店,我超興奮🤩

前去採訪時正好耶誕腳步接近,店內布置得很溫馨。

 

店內走一個低調沉穩的路線,是比較偏向大人系的一間店,

不是粉嫩可愛或華麗麗的那種夢幻網美系甜點店。

 

櫃檯後方擺滿烈酒,不說可能還以為是來到酒吧或餐廳,

這邊提供巧克力配酒,有興趣的人可以詢問店員。

 

玻璃櫃裡的手工法式甜點相當精緻,擺設得也很美,

甜點清一色幾乎都以巧克力為主題,因為主廚兼經營者鄭畬軒,

最拿手也最招牌的,就是巧克力。

 

畬室的夾心巧克力,跟裝潢一樣,是走低調沉穩路線,表面上唯一的花樣是用來分辨口味,

如果想要找色彩鮮艷、造型多變的巧克力,這裡是找不到的,

但別小看這些小小的黑色方塊,它們就是代表台灣在世界巧克力大賽中為國爭光的主角!

 

2017畬室拿下四銀一銅的巧克力,

分別是雪莉桂圓、黑麻油鹽花、胡椒威士忌、一翦梅和原味"畬"

 

如果外帶回家的話,會是這樣的包裝,

看起來很像一本迷你精裝書,很有質感,送人也非常適合。

 

裡頭貼心附上一張口味對照圖,以免你回家就忘了哪顆是什麼口味!

 

這次品嘗的,從左上開始依序是荔枝蜜、百香薑花、雪莉桂圓、

薑汁覆盆子、一翦梅、胡椒芒果。

 

畬室的巧克力,原料不用說是好的,選自全世界30幾種產地巧克力,

而且都一定要是百分百純可可脂、完全不添加任何廉價植物油的巧克力,

重點是裡頭的夾心甘納許,

從紅玉紅茶、一翦梅,甚至陳釀醬油、柴燒麻油,都可以感覺濃濃的"台灣味"。

看到這你一定會想說紅茶就算了,但醬油!? 麻油!? 薑!? 有沒有搞錯?

你沒看錯!這些幾乎都是東方人特有的食材,

把它們拿來和西式甜點的巧克力結合,說真的很跳、很難想像,

但鄭畬軒卻可以融入得恰如其分,吃起來不突兀,

難怪他可以在世界大賽中成功抓住評審們的味蕾,脫穎而出贏得青睞!

採訪時很好奇鄭畬軒的靈感來源,他卻告訴我他其實不會刻意去做台灣味,讓我更驚訝!

"一開始先決覺得我要做台灣味,很容易受到刻板印象的限制,好比我們對芒果都有一定想像,

(靈感)通常是來自巧克力本身,好比說那款巧克力帶有煙燻味,

黑色水果的酸香,就會想說桂圓會不會很適合。"

而且他堅持要用台灣人熟悉的食材來做巧克力,

是因為他認為通常外國人想到東方只會想到日本,

日本就想到抹茶跟柚子這兩個東西,

但我們身為東方人,就知道東方味道太多,絕對不只受限這兩個食材,

所以他會想要帶著台灣特有的味道走向世界。

 

實際品嘗,我覺得畬室的巧克力吃起來,味道都非常濃郁,

不是平常吃到奶香味偏重、偏甜的那種,

而是會先嘗到外層黑巧克力本身厚實的香氣和味道,

等外層在口中慢慢化開,吃到包在中間的甘納許夾心之後,

又會有另一種食材的強烈氣味,感覺得到是真材實料萃取的天然味道,而不是假假的香料味。

 

大家一定會好奇,薑啊、梅子跟巧克力搭配起來如何,

我必須說真的很讚!!!

像薑汁覆盆子雖然結合台灣的竹薑,但其實吃不太出薑的辛辣味,

反倒是覆盆子的香甜比較明顯。

至於一翦梅,用的是醃漬兩年的青梅,所以味道沒有烏梅那麼濃烈,

但又不至於淡到被巧克力壓過,感受不到它的存在,

反倒和巧克力碰撞之後,提供了一股微酸的清爽感,真的很美味!

 

品嘗完巧克力,店內的法式甜點也不可錯過,

鄭畬軒遠赴法國學了兩年甜點,

他說在當地學到的就是對細節的講究,

像這款他創作的巧克力慕斯蛋糕就是他的招牌,光從外表看就超誘人的!

 

還有結合巧克力蛋糕、甘納許、果凍和脆餅,口感層次都很豐富的百香。

 

最初會去採訪鄭畬軒,主要是因為他在巧克力大賽中的出色表現,

但他卻是這樣告訴我:

"我覺得最重要的是,要去做好每天的事情

要把好東西做出來、維持住,這個才是真正的比賽。"

一整天的採訪過程中,我也深深感受到,他對自己和每一個作品的高度要求。

 

"在十九歲那年,我人生起了很大變化,

一路至今都是因為我吃到巧克力。"

最難能可貴的,是鄭畬軒並不是餐飲本科系出身,

外文系畢業的他,原本可能會有另一個高度專業的工作,

但因為他在十九歲那年,吃到來自法國巧克力大師的作品之後,就一路鑽研巧克力直到現在,

從一個門外漢到站上世界舞台,他的人生確實轉了個很大的彎,

但在他得獎之前,沒有人知道,過去他曾經為了自學甘納許失敗上千次。

"客人嘗到我的巧克力,像我當初嘗到的,

某個程度上影響他們的生命,哪怕只是一丁點,

他今天因為吃了我的巧克力,心情變好,

因此回去做了接下來影響他一生的事情,

我希望我的東西可以做出這樣的感覺

我會很希望,來到我店裡的客人,得到味覺的美好體驗之外,

有機會因為這些巧克力,思索到改變生命的能量,

對我來說是至大的歡喜,

我會希望我的東西也有改變人的力量,像當初我被改變一樣。"

 

"一個小小的黑色方形,可以蘊含這麼大的能量跟故事,

你沒辦法輕易再去看輕任何事情,

你會發現任何事情都有需要努力、灌溉耕耘的地方,

因為你知道就連巧克力,都有很大的學問在。"

這段話是採訪鄭畬軒時,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一段,

他所說的能量跟故事,是在他身上真實發生的事,

的確,不管做什麼職業,只要持續專注並鑽研,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專業,

不要輕易看輕自己或別人,因為總有一天,

每個人都可以在屬於自己的舞台,發光發熱💋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iam G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